中国作为一个能够连绵几千年而依然屹立的国家,也许没有人能概括清楚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她,在不同的历史阶段,应该有诸多的呈现吧。但有一点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没有随着诸多风流人物俱往矣,而一直伴随着这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和前进的,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。文化和思想的传播首先需要一个“场”,而有千年历史的书院就是中国古代研究和传播文化思想的场所,她不仅对传播中华文明,推进世界文明向前发展做出了贡献,还对我国教育、藏书、建筑、学术等文化事业的进步,对民俗民风的培植以及伦常观念的养成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。她所孕育的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,她所主张的长幼有序的家庭观念,她所宣扬的和谐社会都根植于人心而成为我们的文化传承。这种传承的延续对于经历了政治动荡及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而言,尤显珍贵和迫切。

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书院为名,其一,是崇敬其“传道而济斯民”精神的独立、自由、纯粹;其二,我们愿为挑水者,以传承文明为引,传播文化为据,提供平台,将传统文化殷勤入户。我们秉承着这种宗旨情怀,而这也正是挑水者对世人、对世界的一种愿望!让文化传统从经典古籍中走到人们的身边,回到生活之中,恢复传统文化的活力、空间、精神。让人们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给自我带来的充实、和谐、提升,并通过以此为基础的传统文化的宣传、交流、推广等活动,为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做出贡献。

在“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,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”的基金会宗旨指导下,深度开展对当今社会民众具有积极现实意义的传统文化活动。我们将以独特的视野、与时俱进的思想、持续不懈的力量,为完成我们重现书院于中国的文化理想而努力!

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

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